【翻牆問答】Wi-Fi新標準保護較佳 WPA 3產品料明年初推出


2018.06.29

如何檢查路由器更新 獲得WPA3標準支援

問:最近Wi-Fi聯盟公布了WPA 3標準,希望在明年逐步取代已經用了十四年的WPA 2標準。WPA 2標準不再安全,這幾乎是公認的事實。但如果要及時用到WPA 3標準,在購買家用路由器或電腦時,應該留意甚麼?

李建軍:如果你的路由器和設備是近一、兩年買的話,理應可以透過軟件升級,而得到WPA 3標準支援,所以不用急於要更換路由器或設備,因為軟件升級已經可以綽綽有餘。

但如果你的路由器或設備已經用了一段時日,可能硬件設計上未必能應付WPA 3標準的要求,那現在不要更換設備,直至市場上有支援WPA 3的路由器,或保證可以升級的WPA 2路由器出現,才更換設備和路由器,相信這類路由器,應在明年初推出。而可以肯定的,已使用十多年的路由器要被替換。

而我個人強烈建議聽眾,一旦WPA 3標準的產品推出,就盡快作出更換,因為WPA 2經歷十四年發展後,無論黑客還是政府指派的人,都對WPA 2的漏洞瞭如指掌,WPA 2的保護已經變得十分單薄,因此,將路由器或設備升級到WPA 3標準,是保護自己的一項重要手段。家用無線網絡的安全,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因為大部分電腦或手機,都依賴家用無線網絡上網,如果容許保安漏洞長期存在,就有如任由黑客或當局指派的人,可以隨便取得你的個人資料,這對你和你的朋友都十分危險。

而在明年,802.11ax標準的產品將會大行其道,如果你的路由器標明會支援802.11ax標準,就幾乎可以肯定會支援WPA 3標準,用這個方法來選擇新的路由器,亦是最簡單的做法。

就算你有WPA 2的設備,都不怕你的設備連不上WPA 3路由器,因為WPA 3包含向下兼容的功能,只不過舊設備難免不能享受WPA 3的全部好處。

問:如果使用是新一代的路由器,怎樣肯定知道自己在用的路由器有更新,並直接將軟件更新?

李建軍:有兩個方法,一個是設定路由器每天自動檢查和更新最近軟件,另一個就是定期登入路由器再作檢查,在家用路由器而言,後者的機會比較大,因為自由更新都涉及不少的成本。

這集翻牆問答,我準備了片段示範如何操作路由器設定頁,並且可以檢查有沒有更新,歡迎各位聽眾瀏覽本台網站,收看有關片段。這對大部分流行牌子的路由器,設定方法和使用方式都大同小異,並未有太大不同。

問:雖然微軟表示,會維持對Windows 7的更新和支援至2020年,但最近有一批電腦,已經無法再安裝新的Windows 7的更新和支援,這是微軟改變政策,還是有其他原因?受影響的聽眾,又應該如何應對微軟的新政策,以保障自己上網安全?

李建軍:微軟對大部分可以使用Windows 7的電腦,仍然維持更新和支援至2020年,但使用Pentium 3中央處理器的電腦,由於不支援SSE2指令集,微軟無法解決部分保安問題,因此微軟提早終止對這些電腦的支援是正常的。

Pentium 3是十分之舊的中央處理器,已經有十八年歷史,如果你用一些平價的舊電腦來翻牆,不單速度慢,而且有保安風險。因此,如果你用Pentium 3的電腦,應該停止使用,就算你要用舊電腦來翻牆,至少都要支援SSE2指令集,換言之,至少是英特爾Pentium 4或以後的中央處理器晶片,而Pentium 3電腦,到了必須「退休」的時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