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周年)从北京到广东 民主人士冒险街头悼六四


2016.06.02
june4-topbox.jpg 六四伤残者齐志勇(中)与穿著抗议暴政公民衫的王褔磊及姜建军,在天安门安检站前拍照悼念六四27周年。(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2016年6月1日)

临近六四27周年,北京及广东街头均有维权人士穿著六四衣服拍照纪念。六四伤残者齐志勇与数名维权人士,在北京天安门附近悼念六四后,周四(2日)被上岗,而广东维权人士被国保谈话。(海蓝 报道)

齐志勇身穿“毋忘六四”公民衫﹐与广东维权人士李小玲、山东王褔磊及大连维权人士姜建军,周三(1日)到天安门外悼念六四事件,并且拍照。齐志勇表示,今天他被国保调查这件事,现时已被上岗,他没有被旅游,其他人的情况则不知道。

齐志勇说:我被上岗,我身体不好上哪里去旅游﹖(国保)调查我的事,其他不知道了。

广东维权人士李小玲表示,昨天她与齐志勇及两名维权人士,到天安门附近纪念六四,天安门广场被包围,没法进入,他们在广场后面拍照,这是一个纪念方法,当时四周有警察但不多。照片放到网上后,国保致电要求她离开北京。她又指,虽然齐志勇被上岗,但他们没有做违法事情,所以不害怕。至于另外二人,他们没什么事。

李小玲说:我们没办法进入广场里面,警察在周围但不是很多。国保要我离开北京,我们又不违法,他要怎么样就怎么样。

此外,南方街头运动人士卜永柱与朋友,穿著纪念六四文化衫在广东街头拍照。卜永柱表示,今天国保曾找他谈话,问及六四会有什么活动,他们没查问照片的事,可能未看见。国保经常找他谈话,尤其敏感日子。他又指,近日他与朋友拍照纪念六四周年,希望下一代知道有六四事件。

卜永柱说:(六四)很敏感的话题,想纪念下,如果不纪念,年轻人或下一代会不记得。其实(国保)经常找他谈话,可能敏感日子,想问我有没有参与什么活动。

北京及湖南7名公民上周六(28日) 在公民张宝成家中纪念六四27周年,拍照放在网上后,本周二各人先后被警方带走或失踪,他们分别是新公民运动成员张宝成、马新立、李蔚、六四学生赵常青、维权人士徐彩虹、李美青及湖南的梁太平。目前6人被北京警方拘留、1人失踪,其中3人证实刑拘。

张宝成妻子刘珏帆表示,周四上午,她在丰台区看守所拿到丈夫的刑拘通知书,他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马新立姐姐也有去看守所,她也拿到弟弟的刑拘通知书,连同徐彩虹,目前有3人确认刑拘。她又指,当天一起拍照的人,其中6人被警方抓了,连湖南的梁太平也在北京被捕,仅李美青失踪,而赵常青及李蔚也被拘留,但具体要家属核实。

她又指,看守所人员告知,丈夫要求请律师,她随即聘请,下午律师已到看守所申请会见﹐但被拒絶。

刘珏帆说:我今天去拿通知书的时候,有个人带话说,张老师带话出来说要替他请律师。(律师)刚刚已经去了(看守所),他已经去了,但没见到,可能丈夫在提审。

记者曾致电李美青,电话转驳留言信箱。

另外,长期穿著“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衣服的重庆异见人士韩良,被巿公安局国保通知周四(2日)被旅游。韩良向本台表示,从今天即6月2日到6日,他要被旅游到外地,现在尚未出发,可能下午或晚上才离开,每次都不清楚去哪里,他被限制自由,这是六四周年的第5次被旅游,他曾经在公众场所成功纪念六四周年。

韩良说:我纪念六四成功了两次,第一个我喜欢打横幅,我要到广场,我不是在餐厅,也不是没有人的地方,我是在人多的广场纪念。

他又指,每年被旅游多次,从1月到12月都要被旅游。1月17日他要纪念赵紫阳、3月他要纪念孙中山、4月他要纪念蒋介石、胡耀邦及林昭,6月他要纪念六四事件等,他都要被旅游,由年初到年尾,一年被旅游超过30天。

总部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否认在89年6月4日屠杀手无寸铁的和平示威者及巿民,政府要为镇压事件杀害、拘留及控告示威者付上责任。北京当局应立即停止拘留及骚扰六四事件有关人士,与幸存者及其家属会面,并立即释放自2014年7月因纪念六四周年被关押的异见人士于世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