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周年)悼念六四禁不绝 北京加强维稳


2016.06.03
june4-feature.jpg 临近六四27周年,湖南维权人士欧阳经华在长沙火车站举牌纪念六四。(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2016年5月24日)

六四27周年前夕,北京、重庆、广东、湖南等持续有异见人士被拘留或被限制自由。六四前,北京进行一级防控措施;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仍被软禁﹐明天只能在家中祭奠遇难的儿子。(海蓝 报道)

重庆异见人士许万平6月2日被巿公安局行政拘留。其妻陈贤英周五(3日)表示,昨天丈夫去上班,在工作地点被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带走,下午公安曾到家找她,她当时不在,其后公安把拘留通知书送到家中。丈夫被指违反监督管理规定,要拘留10天,并罚款200元,警方没告知拘留原因。她又指,丈夫自2014年出狱,目前在剥夺政治权利期间,前两年六四周年没什么事,今年郤被拘留。

陈贤英说:他就说他是违反监督管理规定,主要也是因为六四,以前两年都没有(拘留),今年就这样,他们都没给我说理由。

记者曾致电重庆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许万平曾于八九六四事件后,筹建“中国行动党”判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2005年被当局以煽颠罪判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2014年4月29日,他在服刑9年后提前出狱。

而广东异见人士张茂中亦被拘留。知悉情况的广东律师吴魁明指,他曾联络张茂中家属,家属透露5月29日,张茂中在村里打牌期间被警察带走,家中电脑被查抄,两日后警方通知家人,他被行拘10天,6月8日释放,他估计与六四维稳有关。他又指,东莞网友萧迪孝近日被警方带走,听说他被行政拘留。此外,江苏维权人士张昆周四在广东附近被带走,目前没有消息。

吴魁明说:(张茂中)行政拘留10天,估计都有关系,因为明天是敏感日子六四,估计这个原因。东莞有一个萧迪孝没有消息,据他朋友说是行政拘留

就萧迪孝情况,记者曾致电东莞常平镇土塘派出所,公安指,没有这个人。而萧迪孝手机转驳留言信箱。

湖南维权人士欧阳经华5月24日在长沙火车站举牌纪念六四,其后到南京,六四前返回长沙被国保谈话。欧阳经华表示,昨晚,原居地绥宁国保及政法委到长沙他家,告知不准离开长沙,可以回绥宁,限制至6月8日,也不可跟大批人聚餐,但他们没查问举牌纪念六四的事情。

欧阳经华说:(国保)给我做了一些限制,时间到6月8日的6天你不能随便走。我说朋友来了,我要请吃饭,他说一个两个朋友可以,你吃饭可以,不准很多人吃饭。

北京方面,临近六四前数天已加强维稳戒备,政府动员大批民众当志愿者,并在区内巡逻。居住丰台区的北京维权人士杨秋雨表示,自6月1日起,访民最多的北京南站,增加特警持枪巡逻。而丰台区各个路口,均有数名戴著红袖章及小红帽的志愿者站岗,此外,主要路口及天桥有民兵把守。至于天安门,他没法前往所以不清楚。

杨秋雨说:我去不了(天安门),因为他一看我身份证就不让我过。(志愿者)在各路口,戴红袖写著维护治安什么的,一般是居委会的。

美国多维新闻网指,从6月2日开始,天安门广场附近加强戒备,有大批军警驻守。官方志愿者网站更有多个招募“六四治安防控社区巡逻”的通知,称京城今明两天进行“一级超常防控”。

就六四27周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表示,对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中国发生的那一场政治风波和相关问题,中国政府早有定论。

天安门母亲部分难属家庭,每年六四周年会到万安公墓集体拜祭,明天即周六,她们将在监控下到公墓祭奠。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没法前往,她将在家中祭奠遇难的儿子。

本台早前报道,北京大批维权人士本周被上岗或被旅游,中国前总理秘书鲍彤被旅游至昆明、资深传媒人高瑜则被带到山东青岛。

另外,中国人权双周刊刊登北京巿民陈毅然的文章,她见证89年6.4前夕军队向游行民众开枪,其中内容指,6月3日夜晚,当最后一辆军车驶过之后,在各处躲藏的北京巿民,一下子涌上长安街。有人说至少有10万人,这庞大的人群跟著军车向东走,她也是其中一个,大家就唱起了国际歌。

文章又指,突然,枪响了,不是一声,而是一片。顿时大家都趴在地上。她震惊了,“这是我们的军队?”“对著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对著几万名唱著国际歌的人群开枪?”她指,从趴下的人群中,她清楚地看到了被打伤的人,正纷纷被人抬著,背著,往后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