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週年)港人提不紀念六四 吾爾開希批評幼稚


2016.06.04
tw-64-1-topbox-b.jpg 2016年6月4日,兩百多人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集會悼念六四。(鍾廣政 攝)

至於台灣方面,參與紀念六四活動人數較往年減少。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批評,部分香港人提出不紀念六四的想法幼稚,而總統蔡英文發表文章談及六四,吾爾開希指為政治語言,並不恰當。(鍾廣政 台北報道)

由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華人民主書院等團體,舉辦的六四27周年紀念活動,周六(4日)晚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前舉行,有近200人參加。

六四學運領導吾爾開希認為,部分香港人今年提出不必紀念六四,其實是否定北京,亦表明和大陸分道揚鑣。

吾爾開希說:這樣的批判是情緒性相對多一些,從真正對香港的好處來講的話,我覺得是幼稚一點。因為畢竟今天對六四的紀念,不是關心一個他國,或者與自己並沒有直接關係的另一個社會。它是個普世價值,而且對香港有直接影響的鄰居所實行的暴行。

總統蔡英文在社交網站,發表900多字的六四事件27周年感言。她說,如果大陸能給予人民更多權利,世人將給予大陸更多尊敬。

蔡英文又說,發表有關言論,不是要對大陸政治制度指指點點,而是真心誠意跟大陸分享台灣民主化經驗,不希望六四成為兩岸之間永久的難言之隱。

吾爾開希認為,蔡英文的說法並不恰當。

吾爾開希說:蔡英文提到無意批判其他政權,在六四用這樣的政治語言,來討論主權差異等話題,即使完全站在台灣主權和大陸分割的對立、所謂台獨的立場,不是個最適合的時候。

而民進黨亦發表聲明,表示要正視過去,才能真正和解,期盼北京正面看待兩岸人民共同對民主的呼聲,為改革和轉型帶來新契機。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首次發表六四感言,指歷史錯誤或者可以原諒,但歷史真相不能遺忘。他呼籲兩岸應該傾聽多元意見,善待異見人士來建立雙方共同的核心價值,也唯有如此,中國才能走出“六四”陰霾,向全世界展示中國作為大國應有的氣度與自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