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引起朝鲜的指责


2003.03.28

星期五,日本首次发射的间谍卫星是从鹿儿岛县种子岛的宇宙中心升空,这两颗卫星分别是能拍摄地表形态的光学卫星和可以利用雷达绘制地表图象的电子雷达卫星,每颗重两吨,设计寿命为五年。卫星在高空能够分辨出地面上大小为1至3米的物体,可以在24小时内拍摄到地球上任何特定的地点。

日本的发射立即遭到朝鲜的猛烈指责。朝鲜外交部表示,日本要对东亚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负完全的责任。早前,朝鲜警告日本发射间谍卫星的计划是对朝鲜的敌对行为和严重威胁。

不过,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星期五在东京表示,他虽然对这些卫星期望很高,希望可以改进日本的情报收集能力。但他的政府无意利用这种军力提升来对另一个国家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

这此日本发射的卫星进入轨道后,经过三个月的试验运行后就可以投入使用。有消息指,日本计划在今年夏天再发射两颗卫星。如果顺利的话,到2004年三月前后,四颗卫星就能够全部投入使用,组成一个信息处理系统。整个计划的费用为2500亿日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