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间中学一百多名学生饮用预防非典中药后出现中毒症状


2003.04.22

俗话说,病急乱投医。在非典型肺炎的威胁下,中国各地的制药厂商都纷纷推出抗非典中西药物,到处都出现了哄抬药价的现象。有些地方与预防非典相关的药物价格上涨了三至六倍。中国有媒体甚至估计,在非典流行期间,每日都有人因为卖药而成为百万富翁。

中国当局决定,自星期二开始,在全国开战防治非典型肺炎药品与相关商品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当局表示会坚决打击趁机哄抬物价的行为。北京市就公布,将根据《价格法》对有关非典药物与服务进行最高限价。

不过,大量服药预防非典亦可能带来副作用。陕西一间中学的百多位学生,上周三集体饮用预防非典型肺炎中药后,出现中毒症状,需送院治疗。该中学上周三为了预防非典型肺炎,由校医开出预防处方,以中草药板蓝根和银花等八种中药材煲成的中药汤剂,供全校师生饮用。不料服用之后,陆续有学生出现头晕和作呕等症状,部份甚至发烧至摄氏三十八度,要送院治疗。

据香港中大医学院教授梁颂名指出,自行用中草药预防非典型肺炎要注意服用份量,要配合个人体质。过量服用,不但起不了预防作用,反而对身体有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