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采取各种緊急措施應付非典疫情


2003.04.28

中國衛生部週一公佈,北京再發現九十六宗非典型肺炎病例,死亡人數增加三個。全國病例累積至三千一百零六宗,有一百三十九名患者死亡。

北京目前已有超過二百名醫護人員感染非典型肺炎。北京市政府上周指定六家醫院專門接收非典型肺炎病人,但日前又再將兩家設備較佳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即一向對外國人開放的中日友好醫院和宣武醫院用於診治非典病患。醫院附近的賓館也被徵用,作為供醫護人員休息之用。兩家醫院現正把現在的病人轉送到其他醫院,並加建隔離設施,準備接收非典型肺炎病人。

北京市政府緊急撥款三億二千元人民幣用於防治非典型肺炎。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批准軍方抽調一千二百名軍方醫護人員,協助北京當局籌建非典型肺炎定點醫院。

北京目前有七千六百多人因與非典型肺炎或懷疑患者有密切接觸而被隔離。另外全市一百六十多處被實施隔離,包括北京科技研修學院兩座宿舍、超過一百家醫院及診所。

而市內的娛樂場所、吧及遊戲機中心全部於周日開始暫停營業。婚姻登記處也暫停涉外婚姻登記服務。

中國人大常委上週六通過,免去衛生部部長張文康職務,任命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兼任衛生部部長。

吳儀上週六陪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視察北京的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溫家寶表示,有信心北京市民能合力對抗非典型肺炎。

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和代市長王歧山,周日與世界衛生組織中國辦事處代表會面。世衛代表說,希望北京當局加強與公眾溝通,讓市民沖鋒瞭解疫情的發展。

應世衛要求,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向世衛專家提供了近兩天新增病例的詳細資料。包括發病、住院數字和確診時間和地址等。

另外,中國交通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任何地方、部門、單位同個人不可以通過任何方式終止交通運輸,必須保障旅客的正常出行以及保障非典藥物同醫療器材的運輸暢順。

通知指出,近期交通部陸續接到由北京、廣東以及山西等地交通部門的報告,有些地方政府以防止非典擴散為理由,單方面禁止省際客運班線進出疫區,同時又對進出這些省市的貨運車輛進行限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