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斯星期三正式宣誓就职成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首任总理


2003.04.30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星期二晚以51票赞成、18票反对的大比数表决通过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所提交的新内阁名单,阿巴斯领导的新内阁包括24名部长,他本人兼任内政部长,而原加沙地带预警部队司令达赫兰出任安全事务部长。

阿巴斯在投票之前的发言中强调,与以色列的武装对抗没有出路,暴力不符合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他表示,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结束目前的暴力对抗状态,约束有关武装团体并收缴非法武器。不过,他同时又重申,巴勒斯坦的立国要建都耶路撒冷,并要求以色列从巴勒斯坦土地上撤除定居点。

阿巴斯于星期三正式宣誓就职,成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首任总理。

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发表声明,对阿巴斯关于结束暴力的讲话表示欢迎,但是同时表示以色列将会观察新政府的实际行动,以决定阿巴斯政府是否能被视作可靠的和谈夥伴。而包括美国同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亦对阿巴斯正式就职表示欢迎。

不过,在阿巴斯正式宣誓就职的前夕,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就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据以色列警方透露,在当地时间星期三凌晨1点左右,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企图进入市内一间酒吧的时候被保安阻止。这名男子就在门口引爆了身上的炸药,造成3人死亡、约50受伤,其中6人伤势严重。

巴勒斯坦两个极端组织哈马斯以及阿克萨烈士旅表示对事件承担责任,并说要通过这次行动向新任总理表示在以巴问题获得政治解决之前,不可能解除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武装。

阿巴斯在就职典礼上谴责了这次袭击。而以色列政府发言人批评说,事件显示巴勒斯坦新政府已经失败。

国际社会正在尽力设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由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组成的中东问题四方,在星期三正式向以巴双方递交了中东和平的路线图方案。 根据这一方案,巴勒斯坦会在2005年之前正式建国,并与以色列缔结永久和平条约。

阿巴斯针对早前公布的路线图草案已经表示,会全面接受这一方案,并且不希望更改。而以色列对此提出了至少六点更改意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