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揚言如果美國向聯合國尋求制裁朝鮮就等於向朝鮮宣戰


2003.04.30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星期三通過朝鮮官方通訊社發表聲明說,朝美雙方上星期在北京的會談沒有取得任何成果,因為美國只是要求朝鮮俯首听命,這點朝鮮絕對做不到。他表示,如果朝鮮按照美國的要求在談判前先放棄核計劃,就會將朝鮮置於毫無防衛能力的狀態。

該發言人還強調,如果美國把核問題提交聯合國並尋求制裁朝鮮,朝鮮將不得不考慮採取緊急行動措施。

朝鮮官方媒体在前一日發表評論不是,如果美國不改變北京會談中要求朝鮮先放棄核計劃的立場,朝美之間的任何會談都只是浪費時間,絲毫無助於解決核問題。

不過,在朝鮮發動強硬輿論攻勢的同時,朝鮮與韓國的部長級會談在星期三延長了一日會期,并達成了多項協議。會談後發表的聯合公報表示,雙方在會談中就核問題進行了協商,並同意繼續合作尋求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核問題。另外,雙方又同意將在部長級會談三周年之際舉行慶祝活動,屆時雙方還將在金剛山地區舉行離散家屬的團聚活動。

雖然朝鮮答應繼續韓國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核問題,但韓國早前在部長級會談會談中曾要求朝鮮就承認擁有核武器一事作出解釋,卻遭到朝鮮拒絕。朝鮮重申,朝鮮半島核問題是朝美兩國之間的事情。

在美國方面,白宮發言人弗萊舍星期二在記者會上說,總統布什當天分別與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和韓國總統盧武鉉通過電話,磋商朝鮮核問題,三方一致同意繼續推動以不可變更和可核查的方式來消除朝鮮的核武器計劃。

弗萊舍說,布什還向日韓兩國領導人重申,他謀求以和平的方式解決朝鮮核問題。但同時強調,美國不會通過妥協來換取朝鮮取消核計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