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以及各地方政府采取各种隔离防范措施防止非典的蔓延


2003.04.30

中国政府星期三宣布,上海同深圳的证券交易所将暂时关闭,直至5月12日为止,以免交易所内人员交叉传染非典。

国家卫生局在同一天发出紧急通知,规定所有收容及隔离怀疑非典病人的场所不得使用空调,以防病毒扩散。

教育部通知目前正在外地实习的高等学校师生,要求在发病人数较多地区实习的人,原则上不要返校或者回家。而对因故已经回家的学生,要求学校随时保持联系,做好追踪管理。未经学校批准不得随意返回学校或者原实习地。

在非典严重的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星期二发出紧急通知,规定任何企业单位不可以解雇非典或者疑似非典病人,不得用放长假或者回乡治疗的形式将患者推向社会,亦不可以大范围疏散民工。对个别因故返乡的民工,要事先进行健康检查,并及时通知原籍地有关部门。通知还规定,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暂停举办招聘活动,避免大量人员聚集。

而中国多个省市都对来自疫区的人士采取各种隔离措施。上海市有酒店宾馆接获通告,在接待来自疫区的旅客时,要将他们集中在某些楼层接受两星期观察,不接受隔离者都被要求离境。海南、南京同大连等地区亦有类似的措施。

而在非典肆虐,很多人都被迫留在家中的时候,中国出版部门建议大家趁机留在家中看书。当局推荐了近100本读物,包括中共16大、江泽民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政治书籍,也有《哈利波特》以及《魔戒》等普及读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