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表示在平壤举行的韩朝经济会谈可能提前结束


2003.05.21

韩国和朝鲜自星期一开始在平壤举行为期四天的经济会谈。但是韩国统一部的发言人星期三表示,如果朝鲜不停止恫吓韩国,韩朝之间的经济合作会谈可能会提早结束。他还说,汉城愿意回到谈判桌上,但是平壤必须为自己的言论道歉,或至少给予令人满意的解释。

在上星期,韩国总统卢武铉到美国首都访华盛顿,在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美韩两国将不会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并将致力于通过和平的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声明还提到需要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来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美国白宫一名高级官员随后表示,进一步的步骤有可能包括军事行动

之后,出席韩朝经济合作会议的朝鲜代表团团长朴昌连在星期二的会谈中首次对美韩的联合声明表示遗憾,同时指汉城破坏了韩朝之间的国家团结精神,并警告韩国若偏向美国,将会面对不可言喻的灾难。

在星期三,朝鲜再次对美韩发出强硬的警告。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刊登评论指出,美韩两国领导人早前发表的联合声明有害于朝韩关系的发展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评论重申,如果韩美对朝鲜实施制裁,朝鲜将视之为宣战。 有报导说,韩国代表团的首席代表财政经济部次官金光琳在会谈中对朝鲜连日的恫吓提出了强烈抗议。金光琳说,韩国对朝政策的基本原则没有变化,希望朝鲜在核问题上不要恶化事态,以便双方顺利地推进经济合作。

朝鲜在会谈中提出了希望韩国从同胞情谊和人道主义立场出发,向朝鲜提供50万吨大米援助的要求。但韩国要求朝鲜必须先保证援助物资分配的透明性才能就有关援助计划进行商讨。

韩朝两国的南北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是根据韩朝四月底举行的第10次部长级会谈达成的协议而进行。这次会期为期四日,将在星期四结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