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大学东亚研究院举行研讨会从东西方文化角度讨论非典疫情


2003.05.22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研究院日前主办了名为"东西知识之门"的专题研讨会,香港大学校长和多伦多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专业的权威教授就非典型肺炎事件反映出的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进行了讨论。

前任多伦多儿童医院遗传科主任、现任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教授首先在研讨会上发言,他一开始就开玩笑说,香港人不喜欢把非典型肺炎称为"SARS",因为"SAR"是"特别行政区"的缩写。徐立之说,由于历史政治等原因,香港成了连接东西方的渠道。他详细回顾了非典型肺炎事件如何从内地传入香港,又如何从香港传到世界各国,并且讨论了在整个非典事件中体现到的东西文化认同的价值观念方面的差异。

多伦多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专业的权威兼香港教育学院院长HAYHOE教授几十年来致力研究中国教育问题,以及西方社会对中国教育的影响。她在研讨会上分析了儒家文化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她认为,911事件和非典型肺炎事件发生后,沟通和对话显得更加重要,而教育是拉近东西方距离,实现理解和沟通的重要途经。

HAYHOE教授在研讨会后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非典型肺炎对中国政府是一项挑战。她认为非典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同八九年天安门事件相比,再次向中国政府敲响了警钟,北京需要把中国社会引进更加民主开放的道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