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致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源自中国南方热门野味果子狸


2003.05.23

在非典病毒来源的研究上出现了重大突破。香港大学和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发现,在野生动物果子狸身上找到的冠状病毒,与在非典型肺炎患者身上找到的冠状病毒,两者的基因排列十分相似,估计导致全球八千多人感染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源自果子狸。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说,研究人员测试了多种野生动物,结果在果子狸身上最少找到四种冠状病毒,其中部分病毒的基因已经变种。他估计,患者是在接触果子狸或果子狸的粪便时感染病毒的。

袁国勇表示,目前仍未确定,冠状病毒会否从其他动物传播给人,要测试后才能证实。他又说,弄清病源有助控制病毒传播。

袁国勇还指出,在饲养和屠宰果子狸时必须非常小心,但进食煮熟的果子狸则不会感染非典型肺炎。他建议,集中在一个农场屠宰果子狸,以避免非典型肺炎病毒再次传播给人类。

而被指为中国首名非典型肺炎患者黄杏初,周四首次露面接受中国内地媒体采访。他表示,自己是深圳一家酒楼的厨师,接触的是锅碗,而宰杀鸡鸭家禽都是小厨工的工作。他并没有宰杀过野生动物,负责的同事也没有感染非典型肺炎。

黄杏初去年十二月开始感到不适,到广州求医,当时医生诊断他患了肺炎,治疗个多月后康复出院。期间与黄杏初有过接触的八名医护人员和另外三人也都先后染病。黄杏初最近返回医院复查时,医护人员测试他的免疫反应,确定他早前感染了非典型肺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