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拒绝大陆捐赠的医疗物资


2003.05.27

针对大陆海协会日前宣布,将捐赠台湾海基会十万个N95口罩,防护衣和救护车,台湾当局经过多日考虑后,决定通过海基会回函拒绝。

海基会在回函中一开始就建议北京当局,优先将相关的防治非典型肺炎有关医疗用品留在大陆,作为急需医疗物资的医院及感染者员使用,期望尽早有效控制大陆的疫情,早日减轻台湾和全球的恐慌。如果大陆在防疫上有任何需求,台湾也愿意尽力协助。

海协会今天也通过新华社提出反驳表示,就在两岸同胞期待大陆医疗物品尽快运抵台湾之际,台湾当局竟出尔反尔,无视台湾同胞的需要,指使海基会回函海协,不仅粗暴地拒绝大陆各界首批捐赠的医疗物品,而且对大陆各界的善意极尽恶意攻击之能事,违背了台湾民众的意愿,严重伤害了两岸同胞的感情。

海协会负责人也指出,十几年来,尽管双方存在尖锐的政治分歧,尽管两岸关系历经曲折,但两岸同胞在重大灾变面前相互关怀、相互帮助的民族情谊是任何政治势力都难以阻挡的。台湾当局极少数搞"台独"分裂的人从一己政治私利出发,置台湾同胞生命健康于不顾,颠倒黑白,恶意挑拨,是绝不能得逞的。

大陆委员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他不了解大陆所讲的粗暴是什么意思。刘德勋说:讲粗暴,我不知道是讲那一边?我有一点搞不清楚谁讲谁。在我们的立场很清楚的是,两边的防疫状况双方都清楚,双方都很努力朝自己希望达成的目标在奋斗。因此,在这种情形之下,双方的力量真的要集中在各自的防疫需求上做全民最大的照顾。

不过,外交部次长高英茂就讲得很直接,他表示,因为大陆阻挠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所以台湾不愿意接受这批捐赠,如果要台湾收这批物资,同意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是唯一的条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