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防部:两艘中国大陆的间谍船在台湾海域活动


2003.05.28

据台湾国防部表示,负责收集台湾军方情报的大陆"海冰723"号破冰舰和"向阳红九号"海测舰,近日分别在台湾附近海域出现收集军事情报。

台湾国防部表示,隶属于解放军的"海冰723"号破冰舰,在这个月二十五日在高雄港外约五十一里附近徘徊。另外,隶属中国大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向阳红九号",这个月十七日,在台湾东北部水域出没。由于当时台湾南部进行汉光演习,而北部就进行飞弹射击演习,所以海军马上派出驱逐舰进行监视。

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康宁祥表示,的确有大陆间碟船进入台湾附近水域,军方已采取适当行动进行监视。

康宁祥说:这是经常会发生的,而且在过程中,经常发生一些因为彼此没有办法了解的情况引起一些损伤。大家不是对峙的国家,除非你真的是想打仗,如果不是的话,是不是大家应该建立一个军事互信机制。

康宁祥表示,大陆间谍船已经多次来到台湾附近收集情报,国防部的做法是,只要它不跨越台湾的领海,军方则祗会采取监视行动而不会发动攻击 。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对于台湾传媒询问,为何派出间碟船监视台湾时,祗回答表示:间谍船传说,是耸人听闻的说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