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强调以公投方式决定核四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


2003.06.27

台湾的陈水扁总统今天出席一场该能政策研讨会时表示,台湾各界过去就是否兴建第四座核能发电厂,付出了太多的社会成本,所以他认为,以公民投票方式,由民众做最后决定的时机已经成熟。他强调,公投是实现民众权利的做法,也是补充议会政治的不足,所以就算无法律规定它是合法也可以举行。

陈水扁说:在下一届总统大选前,也就是明年三月二十号以前,政府将对核四及其他重大的公共议题举行公民投票,由民众直接做最后决定,积极消除各界歧见。陈水扁表示,兴建核能发电厂,祗为了这一代人二、三十年的方便,而将违害几十万年的核废料留给后代子孙,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道德问题。

而在陈水扁演讲的会场外,就有三千五百名公营台湾电力公司的职员,抗议政府非法主张停止兴建核四,以及提前停用三座核能发电厂。示威者表示,核能是台湾不能缺少的能源,停止使用核能,将影响台湾经济。他们怀疑陈水扁一边高呼发展台湾经济,一边支持停用核能,是患了精神分裂症的表现。

而美国官员较早前针对台湾举办公投表达不支持的态度,认为会引起两岸不必要的纠纷,国务院官员向台湾立法委员访问团表示,这是台湾的决定,美国无权干涉,但是所产生的风险和危机,也应该由台湾自己来承担。

大陆务院台湾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也表示,任何形式的公投都是搞渐进式台独,大陆一向坚决反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