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部聲明表示關注廿三條立法中有關取締組織的條文


2003.06.30

英國外交部周一發表聲明,表示關注廿三條立法中有關取締組織的條文,使香港和中國國內的法律混淆,違反一國兩制原則。

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立即反駁說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規定,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國內政,以及香港內部事務,任何國家都無權干涉。

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關注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中有關取締組織的條文。英國外交部次官韋明浩指出,有關的草案條文與內地法律掛鉤,令兩個法律制度界線變得模楜,不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英國外交部次官韋明浩發表的聲明時重申,國家安全立法草案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及國際人權標準。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絕不會把內地法律或國家安全概念引入香港。發言人強調,所有取締的權力是按香港本地法律執行;取締組織的決定,可以在本地法院提出上訴。

另外,先後有兩個團體,包括華人革新協會及九龍社團聯會,共廿名代表遊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遞交抗議信,抗議美國眾議院要求撤回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的決議。發言人指美國干涉中國內政及香港事務,強調特區政府就廿三條立法只是履行憲制責任,沒有違反人權。

周二是香港回歸中國六周年紀念日,不少社會團體表示,會上街遊行表達他們對香港特區政府管治的不滿。有人權組織表示,很多人本來沒有打算參加周二遊行,都將會上街表達他們的心聲。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發言人表示,雖然上街未必能令特區政府回心轉意,聽取市民對廿三條的意見,但仍要擇善固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