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党发起"一人一信"支持港人反对二十三条立法的运动


2003.07.08

台湾团结联盟党今天发起"一人一信"支持港人反对基本法二十三条运动,呼吁台湾民众,以电子邮件方式,写信到大陆国务院和香港特区政府,表达台湾民众支持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态度。

台联党发言人钱林慧君表示,假如香港民众当初发挥今次五十万人示威,反对二十三条立法的精神,香港就不会在一九九七年回归给大陆,因此,港人这次反立法运动,已经打破了"一国两制"的神话。

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台湾人支持香港居民争取自由的努力,而且如果基本法二十三条通过,对两岸关系一定产生负面影响。马英九说:香港在九七年回归中国大陆,大家期待的是邓小平当初所提出五十年不变的承诺,没想到才六年就开始限制人民的自由。所以我们那天看到香港的朋友这样的表达,看到五十万人走上街头,我个人是相当的敬佩。

马英九指出,因为香港一向不是一个很政治的地方,但是为了六四,为了二十三条就发生大规模抗议,可见这些事已经伤害到香港人最核心的价值。马英九觉得,北京如果以强大的压力通过二十三条,将不利两岸关系。因为一旦香港通过二十三条,就等于宣布"一国两制"破产,香港的繁荣将会消失,而台湾民众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不敢再前往香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