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員表示希望市民給政府多一點時間


2003.07.10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坤,認為周三晚上五萬名市民在立法會外集會,已使政府知道市民的訴求。他又希望未來與市民加強溝通。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在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的午餐會時表示,尊重市民和平參與遊行同集會的權利,政府已聽到市民不同的訴求,例如二十三條立法、經濟及外傭減薪等問題。但他表示,政府需要更多時間去考慮和作出政策轉變。

在被問到香港未來民主發展進程時,唐英年說,按照外國經驗,民主需要因循漸進。香港由九一年開始,立法會議有部分議席由直選產生。十二年來,在民主方面仍在學習階段。他相信,民主一定會發展,而香港亦有空間讓市民討論未來政制的發展。

香港立法會於周四下午開始動議辯論民主派議員楊森提出的議案。他指出,經過七月一日五十萬市民上街遊行,特區政府只提出對國安條例草案三項修訂,是脫離群眾的表現。直到行政會議成員田北俊辭職,政府才宣布延遲立法是反應太慢,而問責官員亦發揮不到應有的作用。

代表"前線"的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表示,董建華的問責制不能做到向市民交代,董建華要因此辭職。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被問到周三晚上立法會大樓外的五萬香港市民集會,提出董建華下台。他回答說,這個問題超出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的範圍。孔泉又說,特區政府和特首董建華已經多次表示,歡迎各界就政府工作及特區發展獻計,相信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是巿民的共識。

另外,民主發展網絡計劃將於周日在中環遮打道行人專區舉行民主大會,發言人夏其龍神父說,屆時會要求政府立即落實民主改革的時間表,盡快進行廣泛的諮詢,希望二零零七年的行政長官與二零零八年的立法會選舉能由普選產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