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工作組表示中國政府囚禁异見人士王丙章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條例


2003.07.14

屬於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專門監督有關無理拘留案件的人權工作組在周日發表聲明,認為中國政府判异見人士王丙章終身監禁前,完全沒有給予王任何有關他的控罪的任何資料,并且禁止王尋求法律援助。該工作組在一份人權報告中指出,王丙章的審判是秘密進行的,他未能夠為自己辯護,也不能質問任何証人。

工作組表示,這次的拘留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的第9條條文中指出的任何人都有不被無理逮 补 、拘留或放逐的權利。工作組呼吁中國政府采取必要的行動去改正這次的錯誤。

今年55歲的王丙章有美國永久居民身份,去年六月與未婚妻張琦和异見人士岳武一起到越南與中國工運人士會面,但不久失蹤。工作組的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聲稱三人曾被綁架,後來在廣西省被公安發現并拘捕。中國政府直到去年12月中才公布 三人被捕并已身在內地。

岳武在去年十二月23日被釋放,張琦就在今年三月初被釋放倆人已經离開中國。但王丙章就在今年二月10日,被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裁定其間諜罪和組織領導恐怖主義活動罪名成立,判處無期徒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