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報》報導曾慶紅批評加快23條立法的做法屬"冒進"行為


2003.08.01

香港《成報》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最近成立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小組,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擔任組長,國務委員唐家璇以及港澳辦主任廖暉出任副組長。這個新的安排,改變了以往中共中央高層直接過問港澳事務的情況。據悉,小組共有十八名成員,最近每天都召開一次會議。

小組負責分析來自各方的資料和情報後,認為由前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以及現任國務委員唐家璇提出的,儘早完成《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是"冒進"的做法。

消息人士表示,中央要求根據香港出現的新形勢,檢討廿三條立法工作。

消息人士亦指出,中央認為七一遊行反映了港澳辦和駐港中聯辦未能有效將反映香港情況反映,甚至反映了錯誤信息。同時又過於低估民主派的力量,對香港民意及傳媒政治生態非常不了解,導致情報與主流民意脫節。回歸初期委任前外交部副部長姜恩柱為駐港中聯辦主任,是外交官管黨務,指揮失靈。

香港時事評論員李怡認為,北京拖延《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是務實的做法。他認為,北京不希望《基本法》廿三條繼續激發香港人對民主政制的進一步要求,因此北京現在不會急於為《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他說:現時北京最怕,是香港人進一步擴大對民主的訴求,破壞香港現有的權力平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