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将外资银行在中资银行中的持股量限制提高至20%


2003.08.27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上海与外资银行代表会面时表示,中国银监会鼓励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单一股东的持股量可以提高至百分之二十。但外资总持股量仍不能超越百分之二十五。

刘明康说,银监会不会行政干预外资入股中资银行,但会采取鼓励和支持态度。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援范建强说:其实中国政府希望提升银行管理,已经去到很著紧的阶段。而且现在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关键,已不再是其他国营企业,而是金融,尤其是银行体系。例如最近见到中国政府希望收紧银根,主要在放款、贷款方面,但中国没有通胀压力都收缩银根,主要因为投资借贷方面,有很多不健康的情况。

目前,单一外资股东在中资银行的持股量规定不得超过百分之十五。不过,英国汇丰银行在上海银行的百分之八持股量,已是外资在中资银行的持股量中比例最高的了。美国花旗银行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持股量更低,祇有百分之五。

范建强说,外资银行在中资银行的持股量偏低,其中原因是外资祇能有限度参与中资银行的管理工作。若收购后,收购者没机会参与管理,他们的兴趣不会太大。一定要是相应的提高,除了邀请外资银行管理专家之外,也要在股权上配合。当对方股权小,国内银行高层自然不愿意放权。

范建强预期,中国政府将再提高外资在中资银行的持股量限制,外资银行可望在五年内取得小型中资银行的控制股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