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施压要求伊朗接受对该国核设施作突击检查


2003.08.29

欧盟外交事务官员索拉纳在星期五抵达德黑兰进行访问。索拉纳的一名发言人说,索拉纳将向伊朗说明,欧洲国家对该国核计划的在实质用途存有疑虑,并会要求伊朗接受有关方面对该国的核设施作突击检查。

联合国核子监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巴拉迪在星期五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要求伊朗向联合国提交一份该国发展核项目的完整计划。巴拉迪透露,伊朗向他们证实该国曾经透过中间人在黑市市场购买大批建造核子设施的组件。虽然巴拉迪并未透露是哪些国家涉嫌向伊朗出售组件。但有报导指是曾经拒绝签署1968年核不扩散条约的巴基斯坦。

巴拉迪在上个月曾经到德黑兰访问,他当时就要求伊朗政府开放该国核子设施作更严格的检查,并再次要求伊朗签署额外的核不扩散协议。巴拉迪说,新的国际检查计划将是化解 对伊朗核计划担忧的最佳途径。

较早前,有消息引述联合国一份报告说,在伊朗的检查人员发现了两类高度浓缩核材料,而这些材料不适用民用核计划。联合国怀疑伊朗正利用其民用核子计划隐瞒该国的核武器发展项目。不过,伊朗方面就坚持其核计划只供和平用途,纯粹为了发电,以解决国内对电力的需求,避免出现长期能源短缺的情况。

联合国核子监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下月开会,讨论伊朗的核计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