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官方傳媒繼續威脅美國必須滿足朝鮮的條件


2003.08.29

雖然六國代表剛剛才承諾不會采取行動來激化目前的局勢,但朝鮮官方傳媒就在星期五警告說,假如美國不采取朝鮮有條件放棄核計劃的建議,朝鮮唯有加強核威懾力量。

在星期五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結束後,除了中國之外,其他五國代表都沒有發言,而朝鮮官方中央通訊社在會談結束前發表文章闡述了朝鮮的立場,并且繼續抨擊美國。

朝中社報道說,朝鮮六方會談的代表團團長副外相金永日在星期三會談開幕當天提出了解決核問題的一攬子方案。方案提出了美國同朝鮮簽署互不侵犯條約,建立外交關係,同時要美國保証朝日以及朝韓實現經濟合作,恢复對朝鮮的能源供應以及人道援助,并且為朝鮮輕水反應堆遲延施工造成的損失作出賠償,以及援助朝鮮建設輕水反應堆等一系列要求。金永日表示,作為交換條件,朝鮮將放棄核計劃,中止導彈出口,以及重新允許核查人員入境視察。

金永日指出,要解決朝鮮核問題,朝美兩國必須堅持同時行動的原則。亦即是說,美國恢復對朝鮮供應同援助之時,朝鮮就將表明願意放棄核計劃。而在美國簽署互不侵犯條約並賠償電力損失之時,朝就會允許核查人員重新入境。如此這般,兩國逐步對應來最終來解決朝鮮核問題問題。金永日重申,要和平解決朝鮮核問題,美國必須徹底放棄對朝鮮的敵視政策,強調這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和前提。金永日指責美國代表在會上完全不肯就改變敵對政策這個問題作出任何的交流,這樣做將會影響到下一輪六方會談的召開。金永日進一步警告說,假如美國不理會朝鮮的建議,堅持要求朝鮮首先放棄核計劃的話,朝鮮就唯有加強目前的核威懾力。

而美國《紐約時報》在星期五報道,布什政府高層官員透露,金永日星期四在會上曾宣讀聲明,表示朝鮮計劃正式宣布成為核武國家,并可能會在短期內試爆核彈。不過這名官員強調,自己還沒有看過金永日的演講稿,所以不清楚這番講話的嚴重性到底有多大。美國白宮發言人則表示,朝鮮經常發表煽動性和激烈的言論,但是總統布什不會容忍朝鮮擁有核計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