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發出封面注有台灣英文字樣的護照


2003.09.01

雖然北京一直強調,台灣發行新版護照是在搞漸進式台獨,但是台灣外交部今天正式發行封面加註有台灣英文字樣的護照,並且舉行儀式,由部長簡又新將第一到第十號新版護照,交給頭一批申請者。

簡又新表示,過去台灣民眾出國旅遊,經常投訴外國海關將台灣護照當成中國護照,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他們做過九次民意調查,每次都有超過五成民眾支持在護照上加上台灣的字眼。

簡又新說,由於他向立法院保証,新版護照不會更改國號和內頁設計,所以獲得立法院同意在護照上加註台灣的英文字眼。在發行新版護照前,台灣駐外國的一百二十一個單位,都詢問過有關國家的反應,結果連同美國日本和歐洲各國,都不干涉台灣的決定。

抽中第一號新版護照的郭怡銘說:覺得蠻高興的,因為我們大家都愛台灣,或許你的護照還未過期,但大家都去辦一本新的,用行動來認同。我相信多這個台灣,可能國際上對我們的認同可能比較大吧,因為外國人很多都認同我們是台灣。

對於記者詢問,拿到新護照後,第一個最想去的地方是那裡時,郭怡銘就說要去中國大陸。而外交部官員就在旁解釋說,去中國大陸毋需用護照,申請台胞証就可以,新版護照可能無法滿足這位民眾的需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