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已經退回台灣發新版護照的通知公文


2003.09.02

台灣外交部昨天才舉行盛大儀式,慶祝加印英文台灣字眼的新版護照正式發行,不過,今天當地傳媒就報導,台灣駐香港的中華旅行社,把護照改版公文送交香港政府時,被有關單位原封不動的退回表示抗議。而香港政府目前仍未決定,是否同意持有新版台灣護照的民眾入境。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黃介正,對於港府退回台灣通知公文的報導,就沒有直接否認。黃介正說:我們對於每一次我們聯繫的內容,還有交流的方式,以及他談話以及其他的內容,我們都不對外做評論。我可以跟你報告的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讓我們感覺到好像有什麼問題或者危機。

對於記者詢問,有關當局能否保証持有新版台灣護照的民眾,可以順利進入香港,黃介正就表示,等遇到個案之後再進行處理。外交部長簡又新面對同樣的問題,回答就更加直接,他希望大家自求多福。簡又新說:有駐館的國家(有邦交的國家)我們現在的回答都是正面的,至於全世界還有很多國家,我們還透過轄區管理的方式詢問當中。

根據大陸官方傳媒日前報導,北京已經成功說服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拒絕對新版台灣護照核發簽証,而未來會有更多國家跟進。

相關官員預估,香港受到北京的壓力,也可能作出限制措施,但由於目前台灣民眾申請香港簽証,祗需要提供護照內頁影印本,毋需影印護照封面,所以相信香港政府在未想出可行的限制措施前,暫時不會表態。而台灣會把握這個時機,再試圖說服港府。

香港政制事務局發言人星期二沒有正面回應當局是否已經退回台灣發新版護照的通知公文,只是表示,按照法律,台灣人士到香港需出示入境處發出的入境許可證,港府繼續歡迎持有入境許可證的台灣人士到香港經商及旅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