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斯諾訪問北京并和中國領導人討論人民幣升值問題


2003.09.02

美國財政部長斯諾結束在東京的訪問後,於星期二下午抵達北京。他此行的主要任務是和中國領導人商討人民幣匯率問題。

中國在1994年讓人民幣和美元挂鉤後,兌換率一直被控制在8.27到8.28之間。隨著中國對美國貿易的順差不斷增加,受中國進口產品影響最大的美國傳統制造業和加工業的抱怨聲音也越來越大,要求美國政府采取相對政策抵銷中國的沖擊。

目前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達到1030億美元。斯諾在此次亞洲出訪之前就說過,要保証國際金融系統的良性運作,就要有讓市場自由競爭的浮動匯率。他還說到中國討論被控制的人民幣匯率問題時,要保証美國制造業和美國公司的利益不被犧牲。

國際貨幣基金會的主管卡勒就在斯諾到北京這天發表一篇講話,他表示,亞洲很多國家操縱外匯兌換率的做法加深了全球金融市場流通的不平衡。他認為從中國的利益出發,讓人民幣兌換率浮動,會有利於改善目前中央銀行對貨幣和信用的管理,并且能夠幫助中國經濟防止國內外市場變化的沖擊。 美國和西方商界和經濟學界認為,目前人民幣在控制兌換率的操作下价值大約低於浮動市場兌換率的百分之十五。

對於國際上的批評和輿論,中國政府發言人孔泉在星期二說,無論如何。中國要將保証人民幣穩定,和中國經濟發展和國際市場未來聯系在一起。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在星期二發表文章說,大部分發展中國家都不讓他們的貨幣兌換率浮動,中國也不會在現階段讓人民幣自由浮動。

一般外界分析認為,中國政府之所以不愿意讓人民幣自由浮動,是擔心中央銀行對國內已經問題很多的金融市場失去控制,中國需要時間找出應對辦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