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鐘鬱他呼籲全球各地加強監察非典疫症和互相溝通


2003.09.08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鐘鬱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出席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委員會會議時警告,非典型肺炎可能會重臨,呼籲全球通力合作,加強傳染病監察網絡。

中國大陸、香港和加拿大最近均有人集體感染呼吸道疾病。世界衛生組織說,非典型肺炎病毒已在七月停止散播,近期染病的患者並非感染了非典型肺炎。不過,世衛同時提醒各地政府,非典型肺炎病毒仍在動物中傳播,特別是中國華南地區的野生動物,不排除病毒可能再次從動物傳給人類。

為了防範非典型肺炎,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政府下周將啟動新的監測系統。在北京、廣東和山西等十多家醫院,裝置新的醫療設施,即時對付非典型肺炎。

粵港兩地官員周一早上在廣州召開會議。雙方首次交換傳染病數據,並同意日後每月向對方匯報傳染病資料。

廣東省衛生廳廳長姚志彬說,兩地政府將按指定渠道溝通。每月十五日左右,在十五日以前,將雙方三個月的法定報告的傳染病資料,通過固定的渠道交給對方。

納入通報機制的傳染病共二十八種,包括非典型肺炎和流行性感冒。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說,若遇到特殊情況,粵方仍會通知港方。廣東省自己都有這些特殊報告,在省內各地搜集資料。特殊情況,不是指多少個案,而是嚴重性,以及對香港的影響。有經驗後,再慢慢調節甚麼情況通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