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将裁撤三个集团军


2003.09.09

香港亲北京的《文汇报》周二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解放军将裁撤三个集团军,包括北京军区第二十四和第六十三集团军,以及渖阳军区正在参与齐齐哈尔市日军遗留毒气弹事件救援工作的第二十三集团军。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北京和渖阳两军区的步兵过多,同时中国现在的军事战略重点已不在北京一带,加上中国北部边境的安全形势好转,因此裁减北京和渖阳两个北方军区的三个集团军。

除了上述三个集团军外,海军也将会撤销九个海军基地。空军也将撤销五个军的指挥机关,但会新组建一个空降军。而导弹部队的二炮和七大军区虽然保留现有编制,但也会精简架构。各总部的文艺、体育、卫生等后勤人员将会裁减。

前《文汇报》驻京记者,现任新加坡英文《海峡时报》驻港特派员程翔认为,现时中国军队的主要责任,是在东南沿海防止台湾独立。加上已与俄国签署条约,裁撤北方军区的军团亦属既定计划。相反,这次裁军中,现行多年的七大军区编制纹风未动值得注意,说明中国陆军改革的难度,远超出想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