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在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面


2003.10.29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星期二在五角大楼同到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与地区安全问题、中美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关系 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两人亦谈到了朝鲜核问题。

会后,双方一致表示,会谈是积极同有建设性的。双方并且同意在明年继续安排军方领导人互访。

据新华社报道,曹刚川在会谈中表示很高兴看见两军关系正在逐步恢复和发展,他敦促美国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要和台湾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

拉姆斯菲尔德在会上表示,布什政府执政初期中美关系出现困难,但是在两年多之后,关系己恢复正常,两军交往近期亦得到了加强。

曹刚川是1996年以来首位访问美国的中国国防部长,这次也是自从2001年四月发生海南中美军机相撞事件以来,中美国防部长首次会晤。

1999年,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遭美军轰炸,两国军事关系开始陷入低潮,2001年四月,布什政府上台不足三个月,美军一架EP3侦察机就同中国一架歼八战机相撞,中国歼八战机飞行员坠机身亡,而EP3侦察机就被迫紧急降落在海南岛,机组人员在被中国政府扣留了11天之后获准回国。中美双方就事件互相指责对方,直到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中美加强在反恐工作上的联系,两国军事关系才逐渐有所改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