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稱香港應按選民投票率決定委任區議員人數


2003.12.01

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在出席周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由於上周日區選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四,代表性不足,因此他不僅反對廢除委任制,還建議政府應按投票率來決定委任數目。

王敏剛說,這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四,顯示超過一半選民未表態。政府有責任替這些"沉默的大多數"委任區議員,代表他們的聲音。因此,政府應委出百分之五十五的議員,甚至連落敗的候選人亦可得到委任。

在場的反對委任制行動聯盟發言人蔡耀昌,指王敏剛的言論屬於歪理,又認為這個制度已經淪為政治分贓制度,成為民建聯、自由黨這些親建制政黨撈政治油水的地方。他說:若歪理成立的話,董建華可以不理會五十萬遊行的民意。而委任制已經變成了政治分贓,讓民建聯和自由黨撈政治油水。

民主黨周一發表了一項民意調查報告,表明超過一半市民表示反對保留區議會委任制,亦有接近一半受訪者要求政府放棄委任新議員加入新一屆區議會。

由民主派七黨組成的反對委任制行動聯盟,將在下周日舉行集會,反對區議會委任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