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加拿大進行訪問


2003.12.12

溫家寶星期四抵達加拿大渥太華后,會見了即將卸任的加拿大總理克里晴,以及即將接任的新總理馬丁,就兩國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在同一日,溫家寶亦出席了加中貿易理事會舉行的午宴,受到來自加拿大工商界約四百名與會者歡迎。

在會上溫家寶發表了演講,表示中加建交33年來,兩國在政治上不單相互尊重,而在經濟上也優勢互補、互惠互利,使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溫家寶亦提到中加在建交初期,兩國貿易額只有1.5億美元,但在2002年已達到近80億美元,增長了50多倍,使中國已成為加拿大第三大貿易伙伴。加拿大也是中國第十大貿易伙伴之一。越來越多的加拿大公司在中國安家落戶。這都是表現出中加關係有著良好的發展。溫家寶對加拿大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給於高度的評價,稱這次訪問是一次承先啟後的訪問。

事后新總理馬丁亦向外界表示,他即將領導的加拿大政府將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此外,據法新社的報導,在溫家寶和克里晴舉行會談時,大約有五百名示威者站立在會場外有高呼要求西藏獨立的口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