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立案調查中國輸美木製臥室家具是否有傾銷行為


2003.12.15

美國部分家具廠商十月三十一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和商務部遞交反傾銷申請書。美國家具製造協會在提交的訴狀中稱,中國的進口家具正在摧毀美國的家具產業,過去兩年半間已造成三萬四千人失業。從2000年到2002年,美國家具商的銷售額下降了二成三,營運利潤減少了七成五。美國家具聯盟在向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反傾銷申請時,還要求對出口美國的中國木製家具徵收158%至440%的反傾銷關稅。

在上星期五,美國商務部決定對此申訴案進行反傾銷調查。美國商務部將作出兩個裁定,一是裁定美國的家具企業是否受到損害,另外就是裁定中國出口的木製臥室家具是否有傾銷行為。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對中國家具是否構成產業損害的裁決原定於十五日公佈,現已延遲二十五天。按照美國的反傾銷程式,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和商務部對於該反傾銷的最終裁定大致還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如果美國裁定中國的實木臥房家具在美國傾銷,很可能採取增加關稅、規定年進口配額等"反傾銷"措施。

據報導,此次被列上調查"黑名單"的中國家具企業共有135家。其中深圳的26家家具生產企業都已表示將積極應訴。而深圳家具協會也聘請了八名律師,來應對此次美方的反傾銷調查。

對於美國商務部的調查決定,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即時回應說,此舉不僅明顯違背美國法律,也違背世貿組織相關規則。這名發言人還警告說,家具傾銷指控將影響中國近十億美元的出口,是中國入世後遭遇的最大一宗反傾銷案,對中美兩國正常貿易勢必會造成不利影響,希望美國改變錯誤做法,以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的正常發展。

在美國商務部最新的調查之前,美國上月決定向部分中國產紡織品和服裝實行進口配額制。美國還威脅將向一些中國產電視機徵收反傾銷稅,有關這一問題的最後決定將於2004年四月作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