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表示愿意在反恐领域加强国际合作


2003.12.16

中国公安部星期一公布了第一批认定的四个"东突"恐怖组织和十一名恐怖分子名单,在星期二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就有记者问到中国是否会要求引渡这十一人,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国政府希望世界各国对中国打击恐怖主义给予支持,强烈呼吁各国政府尤其是执法部门,对中国认定并公布的恐怖组织依法取缔,禁止这些组织在本国境内活动,禁止支持、资助、庇护,冻结它们的资产。

刘建超还说,中国愿意在反恐领域加强与国际合作,合作的领域包括外交、情报、军事等。

不过,有人权组织批评中国当局是利用国际反恐怖战争的借口,来打击异己与和平的示威活动。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表示,他们非常关注中国利用国际反恐怖战争镇压和平分离主义活动。一些支持新疆独立的人士指控中国当局限制维吾尔人在言论和民族文化方面的权利,以及中国政府对他们的严重不公平的对待。

此外,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是否视台湾的总统陈水扁和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为恐怖份子时,刘建超没有给予正面回答,只是说,有些人采取恐怖主义的行动,从事分裂国家活动,这些人是恐怖份子。他相信没有一个主权国家会坐视分裂祖国的行动不管,没有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会置人民安危不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