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表示不会拘捕或引渡珠海嫖妓案被中国通缉的三名日本人


2003.12.18

我们昨日报导,日本人在珠海集体嫖妓案的中方组织者星期二在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被以"组织卖淫罪"判刑。两名主犯无期徒刑,没收个人财产,其馀12名被告分别被判二至十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加罚款。而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已对涉案的三名日本人发出通缉令。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同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配合中国公安机关的缉捕工作。

星期三,日本政府表明,不会拘捕或引渡涉案的三名日本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说,中国已经通过外交途径要求日本协助,但日本调查当局基于国内的法律,将难以给与中方调查协助。他补充说,日本政府与中国没有引渡协议。

日本警方发言人亦表示,日本只与美国和韩国有引渡协议,一般而言,日本不会把国民引渡到其它国家。

不过,日本一家报纸就引述警方消息说,根据国内有关的法例,这三名日本人可能会被审问调查或起诉,特别是如果有证据显示他们涉嫌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行为。

这三名日本人是大阪一间建筑公司的职员,他们被指联系珠海一间酒店为公司职员安排活动和住宿时,向酒店要求性服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