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邀請美國駐上海領事館的代表到法院旁聽鄭恩寵上訴案


2003.12.18

美國駐上海領事館發言人向本台證實,中國政府邀請領事館的職員周四上午到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旁聽鄭恩寵上訴案的宣判過程。發言人說,領事館曾多次就鄭恩寵的案件與中國政府接觸。領事館擔心,將有更多因為協助弱勢社群對抗有勢力人士的中國律師被當局起訴。

鄭恩寵的妻子蔣美麗向本台表示,美國駐上海領事館副領事魏柏周四上午到了法庭旁聽鄭恩寵的上訴判決。她嘗試與魏柏談話,但被在場警衛阻止。她說,她和家人從來沒有就鄭恩寵的案件要求美國領事館協助。當鄭恩寵的代表律師周三晚通知她,美國領事館會派人旁聽宣判時,她感到意外。她說:律師周三晚上打電話給我,他說是法官說的,美領事館的人員去聽。為甚麼法庭把美領事館叫去?律師說,這是為了顯示中國的法律是公正的。很可笑!

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於十月二十八日宣布,一審裁定鄭恩寵非法向境外機構提供國家機密罪名成立,判入獄三年。鄭恩寵上訴。不過,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並沒有就上訴案開庭,祇是參考了雙方律師提交的書面辯護辭後,便在本周四上午十時開庭宣布,駁回鄭恩寵的上訴,維持原判。

蔣美麗說,維持原判是意料中事。鄭恩寵聽到上訴結果後也表現平靜。她說:他很平靜呀。我們都在意料之中,知道法院會維持原判,因為中國的法律我們太清楚了。我們準備向北京的最高法院申訴。

蔣美麗又說,一如過往,有過百名公安人員在法庭外戒備,不准任何人在法庭周圍停留。二十多名上海動遷居民試圖到法庭聲援鄭恩寵,也被公安機構和信訪局人員帶走,直至宣判過程結束才釋放他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