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沙龙发表重要政策演说


2003.12.19

沙龙星期四在以色列赫兹利亚年度安全论坛上表示,希望同巴勒斯坦人直接谈判,以达至以巴和平。但他也表示,以色列不可能无限期等待。

沙龙警告巴勒斯坦方面,如果在未来几个月内不采取行动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以色列将单方面采取行动,实施以巴隔离。

沙龙透露,在这个分离政策之下,以色列将重新部署军队,并会加快隔离墙的修建。不过,他补充说,隔离墙只是为保证以色列人安全所修建,并没有政治含义,亦不是以巴永久边界。他透露,以色列将拆除部分犹太人定居点,减少在巴勒斯坦地区居住的犹太人数目。

沙龙警告说,如果以色列被迫单方面采取分离行动,巴勒斯坦所得到的土地会比它在双方和谈下所获得的土地要少得多。

沙龙这番讲话引起国内外的反对声音。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表示,美国反对以色列采取单边行动,阻碍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他强调必须通过谈判来解决以巴冲突。

而一早已经表明不会对境内极端武装组织动武的巴勒斯坦总理库赖说,不能够接受沙龙这番讲话。他呼吁以巴进行和谈。

而在以色列国内,沙龙亦遭到批评。以色列犹太人安置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拆除犹太人定居点只会令武装份子得寸进尺,最终导致犹太复国主义的灭亡。而极力推动以巴和谈的温和派工党领袖佩雷斯对沙龙的演说深表失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