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版社西蒙舒思特宣布撤回中國譯林出版社希拉利回憶錄中譯版的出版權


2003.12.24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夫人,參議員希拉利的自傳《親歷歷史》由美國西蒙舒思特出版社發行,中文版由中國南京譯林出版社發行。而中文版自從今年八月份中文版正式出版以來,一直都非常暢銷。

但美國西蒙舒思特出版社在九月時得知中國出版單位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刪改了自傳中有關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部分,以及希拉利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等內容。希拉利對此表示憤怒,而美國出版商就要求中方進行全面回收中文版,但中國方面表示拒絕。

經過三個月的談判,星期二美國西蒙舒思特出版社終於決定取消合約,撤回中國出版社譯林中譯版的出版和銷售權,并且指責該出版社不愿意補回刪除批評中國政府的內容。美國出版社發言人說,中國出版社不再有權出版這本回憶錄,而且美國出版社已將全版刊登在网上,希望以此抗衡中國政府的刪減行動。

就此,譯林出版社的高層回應表示,他們將與美國出版社方面接触,希望能夠解決有關問題,而他們亦不會放棄再出版此書的希望。

《親歷歷史》一書在美國已經賣出150萬本,而中譯本稱印刷了20萬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