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开县发生天然气井喷事故的抢救工作仍在进行


2003.12.26

23日晚在重庆开县发生的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天然气"井喷"事故导致191人死亡,其中182人身份获得确认,他们多数是在矿井附近居住的农民,年龄由十岁以下的儿童到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另外有近四百人受到毒气影响,需要住院治疗。

由1500多名公安干警、武警和消防官兵以及当地民兵组成的搜救小组,在事故现场的几公里范围内进行疏散和搜救伤亡人员工作,虽然他们已经成功疏散和安置了四万多名受影响的居民,但由于受影响的范围比想象要大,所以在26日,八十个搜救小组又开始第二轮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拉网式全面搜寻,希望能救出更多的人。

而对于事故所造成众多伤亡的原因,开县的副县长表示,是因为事故发生在深夜人们入睡之时,加上天然气的浓度太高。

重庆市市委书记黄镇东则表示,要千方百计安排好受灾群众的食宿,全力以赴进行抢险,并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组成的调查组已经抵达开县事故现场展开调查工作。中央委派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率领的国务院工作组,亦于25日晚抵达。

负责该井操作的中国石油公司原定于26日进行压井,后来因为安全的问题,推迟到27日早上再进行。据中国石油公司的人员表示,今次压井方案制定得非常详细。

这次天然气井喷事故发生在重庆市开县高桥镇小阳村境内的,中国石油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罗家16H井。当井起钻时,突然发生井喷,来势非常猛烈,富含硫化氢的气体从钻具水眼喷涌达30米高,硫化氢浓度达到100ppm以上,失控的有毒气体随空气迅速传播,导致在短时间内发生大面积灾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