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批评特区政府主动放弃政改启动权


2004.04.01

香港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周三傍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特区政府政制发展小组,就政制发展法律程序发表的报告。

多名议员批评特区政府,仅容许政府向立法会提案,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而不允许立法会议员提方案,是把政改修改启动权拱手相送给中央政府。

香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认为,这是香港的政治现实,因为基本法规定了袛有香港特区政府,特首和人大常委三方可以提出政改。他说:你有启动权,给你按掣启动又如何?掣也按烂了,中央不同意还是没有作用。

直选议员梁耀忠批评身为特区政府政制改革谘询小组长的曾荫权背弃"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

而独立议员黄宏发则认为,如果多数香港市民支持某个政改方案,就算中央政府反对,都应可以向立法会提案,因为这是一个姿态,显示香港市民会坚持争取到底。

民主党议员张文光也表示,即使最终不能争取到民主,也应尽全力去争取。他说:即使把掣也按烂了,争取不到,也好过不能按掣。启动前必须得到中央政府同意,就等于破坏了这个掣.

但曾荫权强调,修改二零零七年行政长官和二零零八年立法会选举办法,必须得到中央政府、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三方都同意。他说,除非有信心提案会获立会三分二议员支持、行政长官同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否则特区政府都不会贸然提案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