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母投訴強迫拆遷問題的香港居民沈婷被中國當局拒絕入境


2004.06.03

雖然上海市法院日前已判處商人周正毅因為虛報註冊資本和操控股價入獄三年,但周正毅與靜安區政府勾結的官司還未解決,很多被強遷的居民至今仍得不到賠償。而為此向中央政府為自己父母投訴的香港居民沈婷甚至被拒絕入境探望被公安打傷後生病的母親。 二零零二年,被美國《福布斯》雜誌列為中國第十一大富豪的周正毅,因為虛報註冊資本和操縱證券交易價格,本周二被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入獄三年,以及罰款四千萬元人民幣。

周正毅在上海出生。他聲稱自己與太太毛玉萍九十年代初在上海開食店起家,九十年代中開始投資股票,之後還投資房地產市場,旗下最少有四家上市公司。

《福布斯》估計周正毅身家約二十五億元人民幣。不過,周正毅向外界宣稱自己身家達一百五十億元。

前年五月,周正毅與上海市靜安區政府簽署合同,實行舊城改造。香港居民沈婷的父母,在上海市靜安區東八塊住了六十多年的祖屋,也於去年初被區政府,以行政指令強行拆毀,交由上海富商周正毅旗下公司發展。

沈婷不滿父母被強遷,聯同其他被迫遷的居民,去年初委託律師鄭恩寵,控告周正毅與靜安區政府勾結,非法取得土地使用權。案件去年五月開審。不久,鄭恩寵便被捕。而在同一時期,周正毅也在上海被扣查和監視居住。

過了一年,周正毅的案件終於審結。周正毅也通過代表律師表示不會上訴。不過,東八塊拆遷爭議仍未解決。法院這次的判決並沒有涉及周正毅勾結靜安區政府的指控。沈婷和其他東八塊動遷居民根本不能靠這次判決討回公道。

沈婷說,東八塊的房屋已拆毀一年,但很多居民至今仍未得到賠償,沒有能力租房子的居民唯有住在拆剩的房屋裡。她說:我被強遷後,屋已經沒有了,也沒有收過一分錢。現在還有七十戶未拆,住在一幢幢散佈在不同角落的房子裡。據我所知,至今沒有居民簽過一張回遷協議。

在過去一年,沈婷多次到北京上訪,又經常接受傳媒訪問,投訴上海市官員與地產商勾結。

今年三月,沈婷六十五歲母親莫珠潔在上海遭十多名身份不明人士綁架了四小時。那些人用麻袋蓋著頭部,把她推上車,並威嚇說殺死她。雖然她最終安全獲釋,但在其後的一個月,每天都有人跟蹤她。

沈婷說,她的母親原本患有心藏病,因為抵受不住當局的壓力,最近還兩度吐血。她說:因為她原先有心臟病,三月五日被人矇住頭四小時,她覺得難以呼吸,之後身體一直不好。到五月十六日上午,她撐不住吐了兩口鮮血,但她不肯自己去看醫生,現在在上海又沒有人陪她,所以現在都不清楚病情。

沈婷希望可以盡快返回上海探望母親,以及帶她到醫院檢查身體。不過,中國公安部門拒絕向沈婷發放入境證件。

今年二月,沈婷持回鄉證經羅湖口岸前往深圳,準備到上海,為剛去世的祖母奔喪。但深圳邊防人員沒收了沈婷的回鄉證,不准她入境。

在其後的三個多月裡,沈婷多次聯絡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要求當局向她發還回鄉證。但中聯辦信訪處李姓處長回覆沈婷,說上海方面未有方案,至今都沒有向沈婷發還回鄉證。她說:我前後差不多送了十份書面文件給中聯辦,但中聯辦祇說,上海方面沒有方案,連書面文件都沒有,一直拖延。

上海市公安局也拒絕了沈婷母親前往香港探親的申請。沈婷說,她現在祇能等待,希望上海當局能盡快解決她和其他動遷居民的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