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台灣在受到大陸攻擊後可能反擊三峽水壩


2004.06.09

星期二出版的美國《國防周刊》報道,美國國防部在上月底送交國會的54頁《2004年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中指出,如果台灣遇大陸攻擊,台灣可能考慮瞄準大陸高人口密度城市或高價值基礎建設,例如三峽水壩,以作反制。

《國防周刊》引述五角大樓的報告說,台灣也可能癱瘓大陸的電腦網絡、機場、交通樞紐及指揮管制中心。報告還指出,大陸的軍事現代化正在消弭台灣在空間、時間及距離的優勢,海峽兩岸的軍力天平正逐漸而穩定地向大陸傾斜。《國防周刊》引述台灣一名國防部副部長的話說,大陸軍力將在2012年超越台灣。

對於五角大樓評估台灣可能攻擊三峽水壩,《國防周刊》訪問了美國傳統基金會兩岸問題專家譚慎格。譚慎格表示,國防部能夠公開討論台灣在受到大陸進犯之後如何反制報復,是非常重要的事。而攻擊三峽水壩"絕對是一個好主意"。譚慎格警告,如果台灣沒有一個可信的反制能力,到頭來美國還是得落場跟大陸一戰。

不過,美國國防大學大陸軍事問題專家科爾認為,攻擊三峽的策略收效有限。科爾說,大陸那麼大,目標那麼多,他不相信一旦戰爭爆發,大陸會因為一兩個目標被炸而停手攻擊台灣。

《國防周刊》另引述五角大樓的報告說,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的軍事預算年年大幅成長,雖然大陸官方公布國防預算為250億美元,美國國防部門評估實際數字應在500億到700億美元之間。比日本還高,僅次於美國。

報告說,大陸軍事現代化仍靠進口武器,主要來自俄羅斯。去年對俄羅斯軍購就增長了7%。大陸自俄羅斯進口的武器包括以10億美元購買24架蘇愷—30戰機及5億美元購買SA-20地對空導彈系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