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陆委员会批评大陆制定统一法


2004.07.30

台湾方面近日非常关切大陆国台办主任王在希所有关,认真研究制订国家统一法的谈话,而陈水扁总统更指出,制订统一法,是北京方面透过法律来取得对台动武的法律依据。

大陆委员会副主委邱太三今天更表示,陆委会注意到大陆方面,近来提出所谓对台三战的政策,而统一法可能就是三战当中的法律战。

邱太三说:一个政策用法律的形式来制订的时候,恐怕会有一定程度的限制,也会有一定程度的难度,他的周严性和弹性,是不是能够在未来执行上会发生一些难以预期和难以处理的问题。我相信大陆方面会注意到,世界和整个国际情势,认为两岸问题,最终一定要透过和平方式来解决,我想他的统一法,在这方面一定要注意到国际的反应。

邱太三强调,即使大陆打算推出统一法,但对不影响台湾方面台湾政府准备跟北京谈判的准备。另外,对于北京提出,两岸三通可以比照台港往来模式的谈话,邱太三今天也回应表示,台湾方面并不排除大陆的个讲法。邱太三说:到目前为止,有注意到大陆方面对三通问题,有和过去不同的说法,祗不过有时候有些差异。整个来说,我们希望大陆方面接受双方不设前题,尽速展开谈判。台湾政府也希望所有的议题、所有可能都保持开放。所有的可能都是开放的。

邱太三指出,从北京近来的发言,显示出他们对两岸关系的看法,而经从四年前的消极作为,也就是听其言观其行,但是绝对不回应的做法,转变为近期不断提出自己的想法,所以他对两岸恢复协商的前景相当乐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