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一名县委书记为防黑社会报复六年来穿著防弹衣上班


2004.08.11

福建省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因为调查自己县内的贪污案件,居然受到来自上头压力和黑社会的长期威胁,六年来每天穿和戴著防弹衣上班。在万般无奈下,他打破中国官场的惯例,写信给人民日报的《人民网》,请求声援。

黄金高在这封近五千字的长信中,详细讲述了自己由担任福州市财委保卫处长开始,到调任连江县委书记的六年里,在调查贪污案件时遇到的困难和人身安全威胁。

他说,他曾收过二十六个恐吓电话和信件,每天由护卫护送上班,并随身带备防弹衣。在调查前任县书记涉嫌私下批出土地发展权给自己亲属公司的案件中,他又收到开发商下的格杀令。而恶意诽谤、攻击他的信件也在省市机关和连江社会上广泛流传。而当市纪委收到他的调查报告后,竟然试图推翻他的调查结果,表示开发商有道理。不久,他还收到上级通知,叫他到中央党校学习半年。他感到似乎有一张看不见的大网,试图掩盖这宗腐败贪污案件。

黄金高说,他明白后任查处前任,在政治上颇多忌讳,也知道自己的许多行为违反了官场的无形规则,让一些人感到很不舒服。但他认为,正是这些约定俗成的规则纵容了腐败,腐蚀著中共和政府的肌体。虽然这些官场规则往往拥有巨大力量,让与其相抗衡的人举步维艰,甚至生命受到威胁,但他没有心灰意冷和屈服,因为他坚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本台记者本周三曾致电连江县委,尝试联络黄金高,但县委职员说,黄金高将要到台湾公干,没有时间接受传媒采访。他向本台表示,黄金高已写好让信一段时间,到本月初才发表。他又说,当地媒体也有报道这宗新闻。他说:黄书记因为去台湾出访,要到二十三日才回来。记者问:他是甚么时候去的?他答:可能今天下午或明天上午就要走了。记者说:我们了解到他写了一封信,说调查贪污的工作遇到很大压力。他说:对,但他二十三日才能接受媒体采访。记者问:信是甚么时候发的?他答:他可能是写了一段时间才发的,是八月初发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