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撰文因揭露薄熙来而将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名受审


2001.06.26

据大连可靠消息人士向本台透露,香港文汇报前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因为以化名为香港媒体撰写了多篇文章,批评现任辽宁省省长、前大连市长薄熙来以权谋私、包庇在职干部同其亲属,在去年12月初被国安局拘捕。 《亚洲周刊》日前报导说,当局最初将姜维平关押在旅顺口海军基地一处没有取暖设施的秘密地点,开春之后才转移到公安局的拘留所。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出,姜维平已经在今年五月被大连检查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起诉。而大连中级法院将会在7月审理姜维平案件。基于保密的理由,姜维平一案完全交由大连中级法院一庭长张民鹏全权负责,其他人不准过问此案。 大连的消息人士就向我们表示,国安部原本希望以颠覆国家同泄露国家机密两项罪名一起来起诉姜维平,但被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理由拒绝。 现年45岁的姜维平曾任新华社大连分部记者,从1996年开始担任文汇报驻东北办事处主任,去年5月离职。而消息人士透露,姜维平从1998起就开始为香港传媒撰写文章,揭露大连市的民生问题,以及原市长薄熙来纵容妻子以权谋私的情况。 而在1999年6月到9月期间,姜维平亦在香港的《前哨》杂志发表了多篇文章,揭露薄熙来上任后搞的廉政其实是抓小放大,包庇政治局委员李铁映的儿子力践贪污等多宗事件。消息人士表示,大连的官场同新闻界都十分清楚姜维平案件同薄熙来的关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