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开工典礼今日举行


2001.06.28

六月二十九日上午,位于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青海的格尔木市同西藏的拉萨同时举行。中国总理朱熔基出席了格尔木的典礼活动,亲自宣布青藏铁路全线开工。 这次开工的是青藏铁路的二期工程。修成后将会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由青海省格尔木市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一千一百一十八公里。全线海拔高四千公尺以上的地段有九百六十五公里,其中连续多年冻土地段有五百五十公里。另外,青藏铁路中桥梁、隧道总长将占到线路的百分之七。 青藏铁路的首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已于一九八四年交付使用。二期工程预计需要六年时间,工程总金额大约是二百多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开工典礼发去贺信。另外,江泽民在日前北京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西藏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发展,二是反对分裂。中新社的报道透露,江泽民承认,西藏面临的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任务很艰巨。他还表示,中央政府在十五计划期间,将继续加大对西藏的投入,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将对西藏实行一些特殊的扶持政策和变通办法。 而寻求西藏独立的人士表示反对青藏铁路的建设。他们指出,这条铁路会方便更多汉族人移民西藏,造成对藏族传统文化同生活方式的冲击。而且会进一步剥夺当地的矿产等自然资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