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丹县矿井意外中两百多名被困矿工可能已经全部罹难


2001.07.30

连日来,中国网络有报道指广西南丹县大厂镇一个民营锡矿场于7月16日发生严重的水浸事故,二百多名矿工被困井下。目前已经发现70多具尸体。 该矿场一位负责人星期二向路透社证实,当时井下作业的工人打穿了一个溢满水的废旧矿井,但他就否认有那大批的人死亡和失踪,而是说只有几个人死亡。不过他承认,矿工全日24小时分三班在井下工作,每班大约在200人到300人之间。 一位姓韦的矿工向媒体表示,事发之后,当局调了十多部抽水机抽出矿井的水,在发现的70多具尸体当中,有30多具尸体被打捞出井口,有些已经被家属领走。他透露,被困的民工大多是贵州籍,还有一些来自广西宜州和都安。 意外发生后,当地极力封锁消息,外人无法进入矿场内。几位当地的记者向路透社表示,当地政府禁止有关这个事故的一切报道,他们也无法进行任何采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记者说,事故一发生,当地几乎所有报纸都有派记者前往采访,但当局的态度非常不合作。 人民网记者发自当地的消息说,这一带矿区的老板长期进行不规范开采,事故经常发生。为了掩饰问题同回避责任,在出事时老板尽量出钱私了。而矿主主要从外地招聘工人,聘用时签下生死协议,发生事故时就每人赔几万元算数。有报道说,为了进一步封锁消息,矿主已经预付给所有失踪人的家属每人二万元。 人民网的报道还指,由于事故太多,当地老板已经积累了一套严密封锁消息的经验。而南丹县政府的财政来源很大一部分来自这些矿主,很多公益事业亦由他们捐助。因此当地政府机关亦就帮助他们遮掩。 按照今年4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特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在特大事故发生后,省政府应该按有关规定发布事故消息,但这宗意外已经发生半个月,官方一直没有消息,而如果意外属实,当地官员可能会受到处罚。 邻近城市的一位警察星期二向法新社表示,现今,如果有人在事故中死亡,领导人都要负责,所以他们会尽力封锁消息。 中国官方的统计资料显示,去年有5300人死于矿井事故,而今年已经有大约3000人死亡。 另外,据新华社消息,星期一发生在江西省乐平市的采石场山体崩塌事故,目前已经发现了十二具尸体,生还的九人中有八人受伤。而当地还有十六人下落不明。发生事故的采石场属于私人合股经营,公安部门已经拘留了两名股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