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爾開希被澳門當局遣返台灣

到澳門自首的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週四下午被澳門當局強制遣返台灣。他在桃園機場哀悼六四死難者,並批評總統馬英九過份偏幫大陸。馬英九發表六四感言,呼籲北京虛心檢討,設法癒合傷口。(鍾廣政 台北報道)

2009.06.04

周三傍晚被澳門拒絕入境後,與出入境官員週旋近二十小時的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周四下午返回台灣時隨即發表聲明,表示深切哀悼二十年前北京的死難者,為他們的夢想尚未在實現而難過。

吾爾開希說,兩岸的關係在總統馬英九時代回春,兩岸經濟互動對台灣有利,他當然歡迎。但吾爾開希認為馬英九應說一句公道話:馬總統紀念六四的文章之中所提到的中國政經進步、人權發展,所指為何?我非常的,非常的不懂。現在到了替中國說好話的時候嗎?馬總統,我已經二十年沒有跟我的父母見面了,為人子,這樣的事是錐心刺骨,可不可以請您給我講一句公道話呢?

吾爾開希表示,他回家的努力不會停止,這次祗是第一次。吾爾開希說:這一次回到澳門,等於是向中國政府做了一個明確的挑戰,我要投案。你在通緝我,我在投案,我敢回來,你敢接受嗎?

吾爾開希係六四後,被北京通緝的學生領袖中,排名第二。

他週三傍晚飛抵澳門,被拒入境,吾爾開希拒絕搭尾班機離開,在澳門機場的拘留中心過夜。

有台灣傳媒質疑他本來說要堅持到底,為什么答應遣返。吾爾開希說,有12名澳門警察押他上飛機,然後就很匆忙的離開機場。

總統馬英九,發表六四事件二十周年感言,指這段傷痛的歷史必須勇敢面對,不能迴避。任何一個政府,面對不幸的歷史,要就事論事,面對沉痛的家屬,要將心比心,袛有這樣,才能避免悲劇重演。馬英九認為,政府是為人民而存在,流血衝突造成的怨恨不會隨時間消逝,握有公權力的政府永遠有責任虛心檢討,設法癒合傷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