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对中国政府的信任程度超越对港府的信任


2001.12.17

虽然董建华在上周高调宣布角逐连任,并提出要带领香港市民脱离经济困境、提高特区政府的管治望和透过改变政治架构重建特区政府的认受性等诺言。但根据香港大学民意调查网站周一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今年七月到十二月初步综合数字,本港市民对中央政府信任却攀升至九七回归以来最高点,较上半年上升七个百分点。超过百分四十的被访者表示,对中央政府有信心。相反,只有三成八被访者表示对特区政府信任,较上半年调查所得超过四成四下跌六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对中国前途有信心的被访者,由今年八月的七成七上升到十月的八成三,对一国两制信心亦由上半年五成六上升到五成九以上。相反对香港前途表示没有信心的被访者亦大幅上升十个百分点达四成。 香港民意调查中心表示,港人对北京政府信任上升,主要是因为中国近年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和中央政府表态要协助香港度过经济困境,并可能与中港经济进一步融合有关。 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学系锺健华教授表示,过去五年特首施政破坏了香港固有公平竞争、法治混乱及偏袒下属等事例,都令市民对政府的信心下跌。虽然中央近期持续高调公开挺董,却就无助于提升董健华的民望。 锺健华表示,香港人对中国的信任程度不断增加,并非代表香港人对中国的政制统治没有戒心,只不过是市民明白与中国经济不断融合是香港赖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这种经济上的依赖关系亦转化为对中国政府的认同增加。 巳经宣布了角逐连任的特首董建华本周二启程前往北京述职。有分析家表示,今年的安排较往年延迟了数月,相信是配合他宣布竞逐连任的安排。预料董将先获得江泽民及朱熔基分别接见,并将被副总理钱其琛接见后返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