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開始在地方推行黨委書記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的模式


1999.01.31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消息說﹐中共中央高層已經將地方黨委書記兼任人大主任的模式作為目前政治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近年來﹐中央和各級地方都多次出現人大會議同政府發生沖突﹐有些地方人大拒絕通過政府提出的官員任免名單。而在九七年和九八年的全國人大代表會議上﹐最高法院和最高檢查院的工作報告更加幾乎不獲得代表通過。 報道指中共高層早己意識到”發揮人大作用”和加強黨的領導之間的矛盾﹐最近幾年﹐海南、天津、內蒙古和江蘇都己經由省委書記兼任人大主任。消息人士表示﹐中央對各地的試驗效果表示滿意﹐並且會在縣、市、省逐步推行﹐而到李鵬九屆人大委員長任滿之後﹐全國人大委員長一職亦可能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